全市文博系统文物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召开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23/10/29 11:33  

10月27日上午,全市文博系统文物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召开。会议观摩学习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消防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材料,开展了消防业务培训,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分别介绍了文物消防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深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市文物局将面向各文博单位推广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经验,全力提升文物消防安全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维护全市火灾形势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同时对第四季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全市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防范工作,提升全市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提出具体要求。各区县(市)文物主管部门,文博单位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文物主管部门和文博单位要持续深入推进全市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文物博物馆单位及场馆内“九小”场所(包括值班室、储藏间、操作间)、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发掘工地以及新建改建博物馆工地、利用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展生产经营和场所外包外租活动场地等场所,严格落实相关火灾风险防范要求,排查防范隐患治理,切实提升整治质量和火灾防控能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定期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针对全体人员发送安全提示信息,普及逃生自救常识。利用消防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警示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会议强调,全市文博单位要从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电用火用气管理,严格动火施工管理审批,电气线路维护检测和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和重点区域、夜间重点时段巡查值守等防范措施,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增强行动自觉,提前谋划安排,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范。在巩固全市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紧盯重点领域、薄弱区域和突出风险,聚焦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节假日时段,强化火灾防范措施,积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文物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