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少室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5  

少室阙驯象图

 

汉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区西6千米少室山东麓,为少室山庙前的神道阙。建于汉安帝延光二年(123年)。以青灰色块石砌筑,分东西二阙。两阙结构相同,为二重子母阙,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构成。东阙通高3.37米,西阙通高3.75米,间距7.60米。西阙北面三层中部有阴刻篆书“少室神道之阙”6字,阙铭也为篆书,约55行,每行4字,皆侵蚀,不可辨识。少室阙上雕刻的画像有车马出行、宴饮、羽人、玄鸟生商、四灵、兽斗、击剑、狩猎、犬逐兔、驯象、斗鸡、蹴鞠、羊头、鹿、虎、马技、月宫、常青树、柏树等。其中以马戏图和狩猎图最为出众,马戏的惊险在画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少室阙是古代祭祀少室山神的重要实物见证,也是中国古代祭祀礼制建筑的典范之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