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净藏禅师塔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6  

唐代

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区西北6千米处的嵩岳太室山南麓积翠峰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八角形仿木结构砖塔。该塔创建于唐天宝五年(746),除塔刹为石雕外,全由青砖砌筑。塔由基座、塔身和塔顶三部分组成。平面系等边八角形,坐北朝南,基座高2.6米,座上部砌须弥座,束腰处雕出横长壸门。基座以上为塔身,平面呈八角形,转角处砌出倚柱,柱根不施柱础,柱头作覆盆式。南有拱券式塔门,北面嵌镶塔铭一方,记述净藏禅师生平事迹,其余均施砖雕破子棂窗。东西两面嵌砌砖雕实榻大门,门上有阑额,再上雕出人字形斗拱。塔顶是由叠涩砖檐、砖雕花纹及石雕宝刹组成。
   净藏禅师塔对研究佛教建筑传入中国后被中国传统建筑所融合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其造型以砖代木,逼真表现出唐代八角亭式木结构的柱子、额枋、斗拱、门窗等做法,实属难能可贵,体现出唐代精湛的建筑工艺与时代特征,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瑰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