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初祖庵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53  

宋代

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少林寺常住院西北约2千米的龟背形山丘上,宋宣和七年(1125)为纪念初祖达摩而建。现保存山门、大殿、千佛阁、面壁亭、圣公圣母亭。建筑群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式绿琉璃瓦剪边顶,出檐深远,檐下置硕大斗拱,明间安板门两扇,两侧次间辟直棂窗,前檐下立6根满雕卷草、飞禽图案的石柱,殿内石柱4根,雕刻天王、盘龙等图案。梁架为彻上明造。东、西山墙和后墙壁上均有彩色壁画。该殿始建于宋代,后经多次重修,主要构件仍宋代原物。大殿外还保存有石刻40余方,宋、金以后碑碣38通以及唐代“六祖手植柏”等。

初祖庵大殿是河南省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之一,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其建造年代与中国古代建筑科学巨著《营造法式》的成书年代相近,其斗拱、梁架、雕饰多与《营造法式》相符合,是宋代木构建筑技术的重要例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