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寿圣寺双塔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01 11:00  

 

 

宋代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中牟县黄店乡冉家村东寿圣寺旧址上。塔四周原有寨墙,墙周长约700米。现塔北之寿圣寺已毁。两塔东西对峙,相距20米,均为平面呈六角形的楼阁式砖塔。东塔现存4层,高约15米,塔身东面辟门,底层有图案纹饰,每面均雕有坐佛一排。西塔现存7层,高约32米,每层均有砖雕佛像。两塔皆用小砖垒砌而成,外部每一层平坐檐下部置砖雕斗拱、券门。塔内墙壁上饰有彩绘,其底层周围和塔道内壁砖雕坐佛百余尊。每层有券门,券门外饰浮雕兽头。塔内有塔心室和螺旋式蹬道,可盘旋上塔。塔身第一层边长为4米,第一层之上每层的边长逐渐递减。双塔皆无塔顶,相传为修建时尚未竣工而中断。
    双塔的建筑风格古朴大方,造型优美,雕刻艺术精湛,洋溢着浓郁的民族气息,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劳动人民高超的技艺和卓越的智慧,对研究宋朝的建筑风格和建筑艺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