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郑州城隍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20/02/19 09:42  

明、清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东段,坐北朝南,原名城隍灵佑侯庙。整个建筑群面积为6500平方米,呈南北轴线,有大门、仪门、戏楼、大殿、后寝宫等主体建筑。大门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悬山式建筑。仪门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硬山式建筑。戏楼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歇山式高台楼阁,该戏楼小巧玲珑、式样别致,实属古代建筑中之珍品。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式建筑,屋身为九檩前后廊柱架结构。后寝宫由拜厦和寝殿两座建筑组成,中间有地沟相隔。寝殿悬山式建筑。殿前拜厦为硬山式建筑。拜厦为五檩穿廊式,寝殿为九檩前后廊式的柱框架结构。
     该庙始建于明代初期,自明弘治十四年以来多次修缮,是目前郑州市区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其建筑古朴典雅、形式多样,彩画鲜艳生动,河南地方建筑特点显著。尤其戏楼造型精美,在国内较为罕见。庙内遗存碑刻20余通,其中以明工部都水司主事张大猷草书的《福赞》碑较为珍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