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中岳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2  

清代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嵩岳太室山南麓黄盖峰下,其前身是太室祠。始建于秦(公元前220~公元前206)。西汉元封元年(前110)武帝刘彻游嵩山时,令祠官大加修建。现存庙制为明代(1368~1644)所定,其建筑大部分为清顺治至乾隆时(1644~1795)按照工部营造则例的官式作法重修的面貌,有殿、宫、楼、阁、亭、台、廊、庑等明清建筑400余间,汉至清代古柏300余株,金石铸器、石刻造像等金石文物百余件,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中岳庙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主要有太室阙、中华门、遥参亭、天中阁、崇圣门、化三门、峻极门、中岳大殿、寝殿、御书楼。
   中岳庙院南北长650余米,东西宽160余米,占地面积近11万平方米,是中国五岳之中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组古建筑群,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