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20/02/19 09:33  


       1971年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为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京汉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精神,1951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将原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1953年在广场中央置六角形木塔一座,1971年在木塔原址建钢筋混凝土联体双塔,即为今二七纪念塔。纪念塔占地面积352平方米,建筑面积1923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五角形联体双塔。塔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三层用汉白玉护栏环绕。塔身11层,每层塔檐用绿色琉璃瓦砌筑。塔顶建有六面直径2.7米的钟楼,钟楼顶端矗9米旗杆,上置红色五角星。塔内每层设有展室和电梯,塔底有面积约520平方米的地下室。
  二七纪念塔是郑州市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郑州革命城市的象征,是开展革命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