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王城岗古城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4  

(陶盉)

 

新石器时代、商

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八方村东北,俗称“王城岗”的岗地上,是一处以龙山文化中晚遗存为主,兼有裴李岗文化、二里头文化以及商周时期文化遗存的遗址。1975~1982年河南省文物考古部门对此进行考古发掘,发现龙山文化晚期的东西并列的小城堡2座以及大型房基、奠基坑、窑穴、灰坑等遗迹,出土有大量陶器、石器、骨器、铜器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2000~2005年国家启动的中华文明探源等工程又对该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及发掘,在小城堡的西面发现了一座龙山文化晚期的大城,由夯土城墙和城壕组成,总面积约34.8万平方米。遗址分前期、后期。前期的遗迹以小城址、奠基坑为代表等;后期的遗迹以大城址(城墙、城壕)、祭祀坑等为代表。
    经过多学科的联合攻关,确认王城岗遗址为文献记载“禹都阳城”的夏代初期都城,年代为公元前2070年左右。
    王城岗遗址的发现,对探索夏文化、中华文明起源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