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阳城遗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4  

春秋战国

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告成镇东北的平坦高地上,是春秋时郑国和战国时韩国的西面军事重镇。城址依山傍水,北高南低,依自然地形修筑而成。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700米,总面积140万平方米。城墙系夯土筑成,部分城墙底部铺一层卵石。夯层厚6~9厘米,每层均有圆形夯窝。城内中部偏北有一处大型建筑遗址,基面上残留成片的铺地砖,其上堆积大量砖瓦和陶器残片,同时还发现当时用于城内供水设施8处,由陶质输水管道(三通、四通)、控制水流量的控制坑、沉淀泥沙的澄水池、贮水池等组成,反映了当时城市建设中供水设施的先进水平。城内还出土有残铁器、铜镞和陶鬲、釜、盆、盂、碗、豆、罐等。在一些陶器上还印有“阳城仓器”、“阳城”等戳记和其他陶文符号,证明这座城址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阳城。
  该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市布局、城墙夯筑方法及城市供水设施等具有很高的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