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娘娘寨遗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7 14:09  

 

    (西周玉璜)

 

西周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荥阳市豫龙镇寨杨村西北,遗址北临索河,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850米,面积约102万平方米,为一座西周至东周时期的古城址。城址由内城、外郭城及护城河组成。内城平面近方形,西周时期兴建,东周时期修补,其中部发现有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夯土建筑群基址。外城平面为长方形,始建于春秋时期,战国进行扩建。目前共清理各类遗迹1600多个,遗迹主要有城墙、城门、房址、夯土基址、墓葬、道路、陶窑、灰坑、水井、灰沟、土灶等。出土遗物多为陶器,还有石器、骨器、蚌器、小型铜器和玉器等。
  该城址的发现,是郑州地区西周城址考古的重大突破,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该地区西周文化遗存几近空白的缺憾,为研究西周时期筑城方法、城墙结构、功能布局等提供了新的材料,同时对寻找两周之际发生的郑桓公东迁其民于虢、郐间提供了重要线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