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郑韩故城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1 15:25  

东周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新郑市区双洎河(古洧水)与黄水河(古溱水)交汇处,是春秋郑国和战国韩国的都城。城址平面略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约5000米,南北宽约4500米。城内中间筑有南北走向隔墙,把故城分为东城和西城。城墙分层夯筑而成,地面上城墙残高一般10米左右,最高处达19米,城墙底宽40~60米。城内各类遗迹丰富,夯土建筑基址主要分布在西城中北部和东城中北部,手工业作坊遗址多位于东城区,墓葬分布较为广泛,郑国贵族墓地集中在城内南部,韩国贵族墓地多分布在城外,“庶民墓”区分布在故城四周。出土了一大批春秋中晚期青铜器,代表性器物有莲鹤方壶、九鼎八簋等。
  郑韩故城的布局体现了当时东周列国都城的典型模式,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完整、城墙最高、面积最大的古城。其北墙外侧有数处马面建筑,是全国最早的新型城墙防御设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