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祭伯城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01 17:07  

 

(两周时期城墙墙体)

 

两周、明清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商务区的东北部,东风渠以南,农业东路以东,熊耳河的北岸,东风渠与熊耳河交汇处的夹角地带,为两周和明清时期相互叠压的两个城址。城址南北总长约1260米,东西宽约1380米,分布面积174万平方米左右。两周时期城址呈东西长方形,中部有南北向一道城墙墙体相隔,可分东西两座小城,整体呈现“曰”字状。东西长约1380米,南北宽约1000米,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明清时期城址基本呈东北西南方向椭圆形,位于两周城址的中部以南区域,城址南墙部分被熊耳河冲毁,东西长约770米,南北宽约680米,面积52万平方米左右。
  祭伯城的发现为研究周代的都城分封与设立及城市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城市发展文化的延续,也是郑东新区未来旅游经济、人文投资环境的重要资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