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京城古城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7 14:09  

(京城古城址遗址生态园)

 

东周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荥阳市豫龙镇京襄城村四周,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重要城池。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810米,东西宽约1499米。地面现存城墙长1000余米,高3~7米,基宽25米,其夯层清晰,夯层厚5~12厘米,并有明显的版筑痕迹。
  该城春秋属郑,战国属韩,秦属三川郡,汉属河南郡,设京县。周襄王十六年(公元前636),周有“叔带之乱”,襄王出避,郑文公迎襄王居于京,后亦称“襄城”,清朝合京、襄二字,称“京襄城”。《括地志》曰:“京县城在郑州荥阳县东南二十里,郑之京邑也。”《开封府志》载:“京城在荥阳县东南二十里,郑庄公封弟于此,《左传》所谓京城大叔是也。”《左传》第一篇《郑伯克段于鄢》讲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