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汉霸二王城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7 14:10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荥阳市广武镇汉王城和霸王城两自然村,北濒黄河,周围沟壑纵横,为秦末汉初著名的军事堡垒。汉王城、霸王城(古代分别称为西、东广武城)中隔广武涧(亦称鸿沟),东西相峙于广武山上。汉王城为刘邦所建,霸王城为项羽构筑。两城的规模较大,虽然由于黄河水的长期南侵冲刷,致使北城墙全部及城内大部沦入河水,但部分东西城墙和大部分南城墙仍较好地保留了下来。汉王城东西长515米,南北现长190米;霸王城东西长319米,南北现长340米。城墙最高10~15米,最宽约30米。城墙采用分段版筑夯成,夯层较厚,遗物主要为陶器和铜兵器。陶器有绳纹板瓦、筒瓦片和饰绳纹的盆、圜底罐等。铜兵器有镞、矛、戈等,其中2件有铭文矛、戈均为战国晚期韩国兵器。
  汉霸二王城,自古就是一处军事要地,更因秦末汉王刘邦与霸王项羽在此大战争夺天下而闻名,对研究中国古代军事史特别是楚汉战争史具有重要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