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大河村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01 09:24  

(天文图像彩陶片)

 

新石器时代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郑州市东北郊大河村西南1千米的漫坡岗上,是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为主,兼有二里头文化和商代遗存的古聚落遗址。遗址东西长700多米,南北宽约600米,面积40多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7~12.5米。1964年发现,1972年至1987年,前后共发掘21次。揭露面积约5000平方米,清理各个时代房基、灰坑、墓葬等遗迹,出土大量生产工具与生活用具。房基建筑方式各异,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其中一号房基的墙壁高达1米,属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晚期建筑,为目前国内同时期仅存的房基。出土陶器主要有红陶黑彩、白衣彩陶等。彩陶片上绘有各种天文图像如太阳纹、月亮纹、星座纹、日晕纹等。该遗址文化遗存延续时间达3300多年之久。其中,大河村四期文化被考古界命名为“大河村类型”。
    大河村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研究原始氏族制社会到奴隶制社会漫长的历史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确凿的地层证据,为研究中原地区和黄河下游及长江流域诸原始文化的关系提供了依据,也是我国古代民族大融合的历史见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