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黄冶唐三彩窑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9 09:57  

 

隋至金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巩义市站街镇小黄冶村、紫荆街道办大黄冶村,遗址分布在黄冶河两岸的台地上约2千米的地段内,窑址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文化堆积一般厚3米多,最深的达6米以上,有的文化层堆积达18层。2002年至2004年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对该窑址进行多次发掘,发现作坊、窑炉、采料厂等重要遗迹,出土数千件完整或可以复原的唐三彩、部分唐青花以及大量的窑具和模具。时代从隋末、唐初创烧,历经五代和北宋,一直延续到金代。
  该窑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创烧唐三彩和唐青花瓷器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制作工艺最高的一处窑址。黄冶唐三彩窑址的发现与发掘,不仅找到了唐三彩与唐青花的产地,而且为探讨唐三彩与唐青花的生产过程以及制作工艺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