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官庄遗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6 14:51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官庄遗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西、北,遗址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宽约900米,面积约18万平方米。1984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分别于2004年、2010年4月至2011年进行勘探发掘。发现遗址南、东侧外壕、中部的大城、小城,发掘大量两周时期的灰坑,清理一些墓葬、马坑等,出土包括青铜器、玉石器、陶器、骨蚌制品等在内的大量重要遗物。遗存涵盖了龙山、两周、汉、唐宋及明清时期,其中以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遗存最为丰富,目前是中原地区最大的西周城址,为完善郑州地区的两周考古学文化序列提供了重要资料,对于深入探讨郑州地区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发展演变,厘清东虢、郑、韩相关历史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