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23/09/20 10:14  

市文物稽查支队,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3年度郑州市文物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9月6日


2023年度郑州市文物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打造“有温度”的执法模式,以服务型行政执法推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根据《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郑州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法政办〔2023〕11 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 2023 年度郑州市文物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如下:

一、打造“有温度”的执法模式

1.规范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市文物稽查支队通过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非强制方式,指导相对人纠正违法行为、减轻危害后果、防止再次发生违法行为。市文物局通过案卷评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行政指导固化到行政处罚的全过程。

2.推广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市文物局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受理举报投诉时,通过送达行政调解引导告知书或口头告知等形式,主动向当事人告知行政调解的权利和途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调解的渠道,解决民事争议纠纷。符合法定情形,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减轻或避免了危害后果的,应严格适用“四张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及时纠正下级的违法或者不适当行政执法行为,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3.广泛宣传和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结合文物执法工作实际,市文物局将梳理的违法风险点、防控措施等情况,及时通过本部门网站、宣传栏、电子屏等便于行政相对人知晓的途径发布,并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宣讲、制作播放微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不断激发行政相对人参与风险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行政相对人对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二、紧扣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4.服务示范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而示范创建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载体。市文物局今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围绕全市的示范创建工作,对表《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相关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拓展服务领域,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在全覆盖上下功夫;对已有的服务项目,采取措施继续提高服务质量,最大化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将服务理念有效融入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统一。

5.聚焦人民满意。市文物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了解人民群众办事的难点是什么、堵点在哪里,厘清文物系统现有服务项目、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注重“互联网+大数据”在管理、执法、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6.创新驱动发展。市文物局站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角度上创新执法方式、转变执法理念,将为民服务作为执法办案适用规则的重要方面,结合文物行政执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新抓手、新举措、新亮点,以“小切口”体现“大服务”。

三、不断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

7.深化“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市文物稽查支队持续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突出“微”字,内容上,结合文物执法人员现有水平,一次讲透一个知识点;时间上,结合基层现实工作特点,一次安排一个课时;方法上,结合常见的案例、事例,寓服务理念于执法实践中。突出“走”字,组织授课员深入基层单位、执法一线,既可以通过小讲堂、小培训等授课形式讲解,也可以通过小调研、小座谈等互动形式交流。

8.常态化组织比武练兵。市文物局结合“微宣讲、走基层”活动,适时组织基层文物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通过现场测试、执法观察、案卷评查、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比一比谁的理论知识掌握最牢,看一看谁的执法方式运用最佳,评一评谁的执法案卷制作最好,议一议谁的执法满意度最高。组织文物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积极参加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第三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发布知识点(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

四、持续提升工作实效

9.高度重视。今年我市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多、任务重、要求高,对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评价,更侧重于实地核验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市文物稽查支队、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在真正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在运用柔性执法方式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上下功夫,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10.加强指导。市文物局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的督促、指导、协调,研究解决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11.强化考核。市文物局结合年度法治工作,对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或比武活动、征集活动等表现突出的,予以酌情加分;对推进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对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牟利执法、粗暴执法等,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予以扣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