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文物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郑州市文物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12 09:51  

郑文物组〔2015〕12号

 

 

局属各支部,机关支部:

    现将《2015年郑州市文物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5年5月12日






2015年郑州市文物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郑州都市区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全市文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建为民、务实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河南郑州先行”为统领,以深化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着力在理论武装上真学真用,着力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上突出思想内涵,着力在制度化、法治化上深化拓展,着力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打造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融入公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组织开展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创建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在学用结合上谋划工作,增强做好工作的定力、宏观谋划的能力和虚功实做的动力,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省委《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和2015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文明河南 郑州先行”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为依托,把“三个倡导”融入贯穿到各项创建活动中,通过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动员和引导市直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要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确保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入脑入心。

    二、认真完成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指数年度测评工作的要求,对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立足新的起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细化任务分工,统筹协调、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力争各项指标取得新突破。

    三、加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全市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月评文明市民”评选推荐工作,进一步扩大文明市民参评范围,充分体现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和“郑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积极倡导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各类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激发公民道德意识,放大先进典型的社会效应,努力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和关怀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四、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安排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祭奠英烈、关爱空巢老人、向道德模范和平民偶像学习以及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各类先进人物的高尚精神融入节日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节日生活,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五、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道德讲堂为阵地,着力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突出以“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的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道德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质。

    六、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制度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广泛宣传《旅游法》,广泛开展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教育引导活动,提高文明旅游和旅游法治建设水平。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持续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点节庆期间的文明旅游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出游的良好环境。

    七、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通过举办“道德讲堂”、主题演讲等方式,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诚信教育,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公序良俗。

    八、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管理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探索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认真执行文明单位年度复查标准,并将市文明办要求开展的重点工作成效,作为年终精神文明考核的主要依据,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九、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工作。按照省、市文明办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局机关文明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举办技能培训,进行关爱帮助。

    十、大力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进一步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成立3-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队伍,加强“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手机客户端)建设,发挥传统媒体和手机短信、博客等新兴媒体作用,壮大网上传播社会正气的力量。

    十一、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河南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环境清洁、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