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加强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机关支部  时间:2019/02/22 09:57  

郑文物通〔2019〕2号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印发〈郑州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文明委〔2018〕12号)精神,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根据市文明办通知要求,现就加强诚信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加强诚信理念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要把诚信教育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文物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要通过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众化具象化开展诚信教育,增强人们的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引导人们提高防范能力。

       (二)扎实开展各类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大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等各具特色的诚信实践活动。按照我市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兴商宣传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关爱日”“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的诚信活动,提高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对诚信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大力学习宣传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评选中,要注重推选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并通过各类宣传媒介和平台,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注重挖掘身边故事,传播诚信文化,通过诚信联合奖惩事例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四)广泛开展诚信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博物馆、纪念馆等窗口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紧密结合实际设计、推出高质量的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并在显要位置广泛宣传展示。

       (五)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的诚信建设要求,开展诚信守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进机关”活动,加强诚信人物评选,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按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要求全面抓好诚信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显著标志。

       (六)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研究制定行业规范、职业规划时,都要将讲诚实、重信用、守规划的要求充分体现其中。

       二、时间要求

       各单位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善诚信教育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安排。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方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诚信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明确要求。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有机结合,确保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制定完善诚信教育长效工作机制。诚信教育是需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一项工作,要研究制定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避免工作走形式、搞应付,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工作开展。

 

 

                                                                                                                                    2019年2月2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