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促进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机关支部  时间:2019/02/22 10:08  

郑文物通〔2019〕3号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营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要求和全市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动员会的部署,我市要进一步深化“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全民行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各种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根据市文明委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重点突破、常态长效的工作思路,经过不懈努力,力争使公共场合脏乱差现象有明显改善、各类陋习得到明显遏制、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教育

       1.持续推动《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等“七进”活动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强化学习教育效果。

       2.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综合运用各种宝剑手段,特别是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条例》内容,展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情况,褒扬文明守礼典型和凡人善举,曝光不文明行为。

       3.紧密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围绕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中部分市民存在的不遵守公共秩序、不爱护公共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文明行为大家谈”大讨论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自觉性。

       4.各单位要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客端等现代传播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道德讲堂、宣传栏、LED屏等阵地载体,宣传《条例》和公共文明基本常识,进一步增强传播效果。

       (二)积极组织参加四项集中治理行动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与市民文明素质相关的突出问题,我市将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城区交通不文明行为治理、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治理、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等候服务不排队行为治理等四项集中治理行动,以点带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树立文物系统良好形象。

       1.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城区交通不文明行为治理,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杜绝车辆乱停乱放、车窗抛物等行为,杜绝驾驶非机动车闯信号、闯禁行、逆行及步行闯信号、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

       2.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治理,发挥表率作用,坚决制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

       3.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发挥表率作用,坚决制止禁烟场所抽烟行为。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争创无烟单位,明显位置要有禁烟标识。

       4.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等候服务不排队行为治理,发挥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好亲属和下属。

       (三)扎实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1.以清洁城市为主题,广泛开展捡拾垃圾、烟头,清理小广告,劝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的志愿服务活动,美化城市环境。

       2.以“你我同遵章,道路更畅通,城市更文明”为主题,广泛开展以引导车辆依法行停、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劝阻行人闯信号灯、翻越护栏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3.以传播公共文明知识为主题,组织广大志愿者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市民文明手册》《郑州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等宣传资料,深入社区、结对帮扶村普及文明知识,增强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的自觉性。

       (四)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共建共治

        不断强化“郑州是我家,管理靠大家”意识,共建共享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

       1.以“纸屑不乱扔,文明大提升”“烟头不落地、城市增品级”为主题,教育引导大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2.以“当好路段长,城管责任扛”为主题,大力宣传实行“路长制”的政策、机制、做法,落实“门前四包”制度,形成“市容市貌大提升,人人争当排头兵”的良好局面,共创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3.以“停放有秩序,行止守规矩”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家严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4.以“治理脏乱差,共同管好家”为主题,教育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管好家庭、教育好子女,共同营造美好家园。

       5.以“一草一木皆有情,共同打造新绿城”为主题,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家到市内公共场所休闲、游玩不攀折花木、不践踏绿地、不污损破坏绿化设施,共同维护好郑州的“绿城”底色。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各单位要真正把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促进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开展工作。

        (二)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小、落实。

        (三)示范带动。文物系统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首先要带头搞好自身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做到各自工作场所、管理区域内烟头垃圾痰迹零存在、公共设施零损坏、人员出行零违法;其次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各类公共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公共文明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

 

      附件: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宣传口号参考

 

 

                                                                                                                                                      2019年2月2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