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华 社:国家文物局:“天地之中”申遗成功来之不易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0/08/04 00:00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专电(璩 静 王清霖)7月31日20时43分,在巴西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议同意将我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团长、副局长童明康2日表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来之不易,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文物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团队为申报文本顺利通过,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此次申遗成功是对所有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童明康表示,我国创造和保持了连续多年每年至少有一项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记录。目前,中国已有40处世界遗产,遗产数量名列世界第三。其中,文化遗产28处,自然遗产8处,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4处。此外,我国还颁布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建立了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巡视和专家咨询制度,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同时组织实施了长城保护工程、故宫维修等一批世界文化遗产重大保护工程。
  童明康认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认识逐渐深化,保护范围不断扩大,保护任务也更加繁重,而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管理体系和实践经验的成功引入,为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项目申遗的成功,既给我们带来了荣誉,又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责任。我们将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使我国的世界遗产能够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他说。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境内,包括公元2世纪以来的观星台、少林寺等8处11项历史建筑。这些建筑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宇宙观,将中国传统天文概念与至高无上的皇权概念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对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宗教和科学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国际专业咨询机构对该项目予以了高度评价,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也充分肯定了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具有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一致同意国际专业咨询机构的推荐意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