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新 网:登封“天地之中”申遗审议仅5分钟获全票通过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0/08/04 00:00  

  中新河南网郑州8月4日电(记者 李贵刚) 3日下午4时许,中国郑州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代表团从巴西载誉而归。据知,“天地之中”申遗审议过程只用了5分钟,获全票通过。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代表团团长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一下机场就受到媒体的围攻。谈及申遗的过程,丁世显感慨道,“可谓是‘十年坎坷申遗路,矢志不移赤子心’。”
  丁世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这次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了高度的评价,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异议,全票通过;其次是表决通过最快,因为“天地之中”的文化价值得到专家们的普遍认同,整个审议过程很顺利,只用了5分钟就通过了;再者就是感动,申遗通过后,与会代表主动来到中国申遗代表团,与代表团成员握手拥抱。
  “虽然申遗成功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责任会更重,”丁世显说,“今后我们将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要求,认真保护好、展示好、管理好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并且认真研究好、宣传好,使全球更多人认识历史价值,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谈及申遗后嵩山景区门票涨价的问题,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则表示,“我们从来都没有对8处景区有涨价的计划,但会对景区进行规划,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对游客有序的免费开放,但不是全部开放。”王福松表示,一定会利用好这一平台,使嵩山文化走向世界,展现出登封人的风采,利用好这一资源,使登封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8月1日,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中国今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河南省继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之后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