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收获鲜花与掌声铭记责任与使命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0/08/04 00:00  

  □晚报评论员 李记
  昨日下午,新郑国际机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郑州代表团一行9人凯旋,400多名来自各界的群众,用鲜花和掌声热烈迎接。
  400多名群众送给代表团最热烈的鲜花和掌声,其实代表了700万郑州市民的共同心声。“十年坎坷申遗路,矢志不移赤子心。”郑州代表团团长、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这句饱含深意、意味隽永的话,是对中央、省、市各界共同努力由衷的褒扬与赞誉。此时此刻,用鲜花和掌声共同庆祝申遗成功,你我怎能错过?
  虽然历经坎坷,临行前也难免忐忑,但诚如丁世显总结的那样,“天地之中”申遗项目评价很高、通过最快、赢来各国代表共同道贺的事实表明,我们的努力,最终得到了丰硕的回报。从2006年正式递交申遗文本到现在申遗成功的5年艰辛路,往返巴西首都巴西利亚5万公里的行程,而项目通过时间却仅仅用了5分钟——还有什么比这种简单的对比更能打动你我,还有什么比这种“水到渠成”更值得我们共同庆贺呢?
  收获鲜花与掌声,铭记责任与使命。此时此刻,让我们把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为保护“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做出不懈努力的无名的人们,让我们把鲜花与掌声送给十年申遗之路上的辛勤铺垫者与默默耕耘者,让我们把鲜花与掌声同样送给那些为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已经开始投入新一轮管理与保护工作的各界人士。因为我们深知,今天在为申遗成功收获鲜花与掌声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将保护与传承世界遗产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在肩。
  居中,行正,致远。“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世界遗产薪火传承必将以更优异的姿态呈现。为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对世界遗产更上层楼的保护与管理已经启动,并将永久延续——昨日的辛劳换来今日的成绩,今日的作为必将铸就明日世界遗产不朽的传奇。
  今天,我们把鲜花与掌声送给保护世界遗产、促进申遗成功的所有人;明天,世界遗产穿越时空的传奇,同样会用鲜花与掌声褒扬我们今天为完成责任与使命而付出的努力。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世界遗产这样一笔宝贵的财富,必将在我们郑州人的手中被悉心呵护,一代一代地由传奇演化为永久的辉煌;它灿烂的光辉,必将照亮每一位为之付出艰辛与努力的耕耘者的脚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