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登封“天地之中”将开展免费游庆祝申遗成功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0/08/04 00:00  

据新华社电(记者 桂娟 刘金辉)3日下午,刚从巴西归来的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告诉记者,新的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将择期有序有选择地开展免费游活动,具体活动方案正在制定。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共8处11项历史建筑,包括: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少林寺建筑群三处:塔林、初祖庵、常住院,会善寺,嵩阳书院,中岳庙和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嵩岳寺塔。
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我国今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河网讯:北京时间2010年8月1日7时48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
8月3日下午,郑州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代表团从巴西成功归来,顺利抵达新郑机场,受到等候多时的市文物局、媒体人等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代表们畅谈申遗成功的喜悦及坎坷历程。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丁世显部长表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申遗时有三个鲜明特点:第一评价很高,世界遗产委员会在介绍我们的项目时,用的评价语言最高,如建筑照片清晰、感人等;第二通过最快,大会主席在征求项目意见时,得到的是委员们的一致支持,大会主席就一锤定音,立即通过;第三,在项目通过之后,各国代表团纷纷给中国队员握手,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十年坎坷申遗路,矢志不移赤子心”丁部长在谈到这次申遗经历时不禁感慨,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整整努力了十年。2009年由于委员们对“天地之中”概念的理解存在差异,这个项目被大会认定为“补充材料再议”,后又经过一年的努力,按照去年大会意见对申报材料做了补充,终于在今年8月1日申报成功。
代表们表示,在申遗成功之后,一定要认真做好项目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增加管理机构的人力和研究力量,为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中原文化而努力,要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据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透露,申遗成功后,“天地之中”8处11项历史建筑的门票将不会涨价,在一段时间以后,还会考虑有序的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