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展现中国文化观念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0/09/20 00:00  

  国际在线报道: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日前通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专家表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在今天的节目时间里,我们来说说“天地之中”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情况。
  2010年8月1日,北京时间7点43分,从远隔重洋的南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传来了中原大地期盼已久的喜讯: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通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专家表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郑州代表团的团员之一,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介绍了申遗的现场情况。他说:“在这一次世界遗产大会上,我们这个项目,运用了内容、语言、评价是最高的,第二个,我们这个项目通过是最快的,我们这个项目通过之后,与会的各国代表排列到中国代表团跟前握手、拥抱、祝贺,大会不得不休会了几分钟。”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影台和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等8处11项优秀历史建筑。而这一项目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受到的礼遇也是空前的。
  申遗的过程充满了波折,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总结这次申遗的过程时,概括为 “三个五”。即“五年申遗路、五万里行程到巴西、五分钟通过!他指的五年申遗路是从2006年郑州市首次正式向世界古迹遗址理事会递交申遗文本算起,而登封的申遗准备工作自2001年启动至今已度过了整整十年。
  这期间,经历了文物修复,文物点整治,文本的起草、修改和数不清的专家论证,终于在2009年以“嵩山历史建筑群”作为项目名称正式列入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讨论项目。但却最终因为中西方文化的隔阂导致项目受阻,虽然文物本体的价值得到一致认可,但仍被退回补充材料。丁世显说:“因为我们当时用的名字叫做‘嵩山历史建筑群’,国际专家说你既然是‘嵩山历史建筑群’,那么这个嵩山对历史建筑群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个关系没有解释清楚。所以说去年大会上做出的决议是让我们补充材料。“
  面对阻碍,申遗参与者们冷静地分析,在对嵩山所有申遗文物点综合考量,并组织专家专题论证后,把项目名称正式更名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这一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建筑群的文化背景就是“天地之中”。“天地之中”这个概念在夏商时期就形成了,古代认为,地是直径三万里的正方形,这个嵩山就是天地的中心。这实际上是中国古代人的宇宙观,在这样的旗帜下,佛、道、儒三教都在向嵩山荟萃,于是就形成了嵩山的这么多的建筑。
  有了清晰的文化核心,8处11项文物点就从散落群山变成了有序分布。这11处建筑被分成四种类型,第一个就是以观星台为代表的天文科技方面的建筑,第二是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属于礼制建筑,然后是嵩阳书院是书院制建筑的代表,然后剩下这个是嵩岳寺塔、会善寺、少林寺的塔林、少林寺院和初祖庵,这五处是佛教方面的建筑。”
  经过这样的科学梳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全貌得以充分展示:它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绵延不绝,构成了一部中原地区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介绍说:“我们的建筑不仅跨度时间长,而且品质非常好,具有创始性、典范性,是中国最集中,品质最丰富,时代跨度最长的一个古代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史的一个实物博物馆。”
  在巴西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文物价值和它所传达的中国古代人对宇宙、对世界的认知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现象征服了与会全体专家。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大会表决非常顺利,我们通过的时间不到5分钟,现场的代表一致赞同毫无疑义的把我们的历史建筑群登入世界文化遗产。”
  为了让百姓认识到申遗的重要性,登封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知识普及活动:从申遗开始,登封市对8处11项文物进行了普及性的知识宣传,包括小学里小学生的读本,让孩子们对这些项目都有基本的了解。
  “天地之中”申遗的成功,不仅为中国增添了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播,这也是今后当地遗产保护和开发的重点。
  申报世界遗产也是郑州向全世界做出保护承诺。目前,遗产地的管理工作交由嵩山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郑州市文物部门还聘请了清华大学等古建筑专家来对“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进行有效的保护。以使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中原文化,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