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7位驻华大使偕夫人“天地之中”赏美景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0/10/12 00:00  

  □晚报记者 尚新娇
  本报讯 10月11日上午,“2010年驻华使节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启动仪式在登封隆重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智利等7国的驻华使节及夫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等参加启动仪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致辞时说,中原地区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地带,是中华文明史的原点。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寻求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使灿烂的华夏文明能够永续长存。
  市长赵建才向嘉宾介绍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内涵和价值,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管理力度,使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彩,让“天地之中”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及其所反映的中国传统文化光耀千秋,泽被万代。
  随后,中外嘉宾在中岳庙植树留念,参观了中岳庙、启母阙、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少林寺等历史建筑群。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绵延不绝,构成了一部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
  “驻华使节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始于2005年,迄今已经举办5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