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改造二期工程启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0/12/28 00:00  

(记者 李颖)昨日上午,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仰韶文化房基遗址施工防护工程启动,这标志着该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二期正式拉开序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出席启动仪式。

大河村遗址是我国黄河流域最为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面积约43万平方米,包含了以仰韶文化为主体,涵盖仰韶、龙山、夏、商等多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历经3300年的发展和嬗变,是一部浓缩的中原文明无字史书,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大遗址。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是我省第一个遗址类博物馆,近年来,市文物局启动了博物馆改造工程,一期新建文物库房已于2008年完工,二期被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工程包含仰韶文化房基保护房改造和博物馆陈列提升改造两个子项目。

现有的保护房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经过30多年的风雨侵蚀,已不能满足文物保护和展示的需要。据介绍,新的保护房建成后,是现有保护房面积的9倍,不仅能提供安全的保存环境、良好的参观场所,还能营造一个真实、动态的考古发掘现实场景。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