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单霁翔在郑考察时表示支持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1/01/12 00:00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周广莲、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等陪同下,考察郑州片区大遗址保护工作。单霁翔表示,将重点支持郑州片区建成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重点支持郑州商城遗址建成国家级大遗址公园。

市委书记连维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等陪同考察。

单霁翔一行察看了郑州商城宫殿区、郑州商城工作站、城东墙断面、东南城角、紫荆山路城墙断面、西南城角等郑州商代都城遗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丁世显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单霁翔局长一行汇报了我市文物保护、郑州商城遗址保护及遗址公园规划情况。目前,我市共有各类文物古迹1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9处,文物古迹总量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李家沟遗址、裴李岗遗址、大河遗址、西山古城址、郑州商城遗址、郑韩故城城址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郑州片区大遗址。

单霁翔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将大遗址保护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思路,把位于城市核心区或城乡接合部的文物遗址建设成为既有尊严、有价值、焕发出历史价值的古代遗址,又具有现代绿化休闲功能、最为美丽的城市公园。

单霁翔指出,郑州商城遗址具有3600多年的历史。郑州商城遗址公园建设要坚持展示和保护相结合,把考古发掘贯穿建设全过程,对新发现的文物要做好保护和利用。要充分利用新城区和老城区的既有资源,统筹布局,优化方案,做好衔接;要注重景观、突出品位、兼顾效益,营造浓郁文化氛围,提升遗址公园的形象和层次。要把郑州大遗址保护作为长期目标,先做有文化意义、环境意义、民生意义、经济效益的项目,先做文化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突出的项目,通过示范工程带动郑州片区大遗址建设。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局将重点支持郑州商城遗址建设成为国家级大遗址公园,重点支持郑州大遗址片区建成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

连维良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单霁翔局长多年来对郑州文物保护工作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连维良表示,郑州市将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有关规定,加快编制大遗址保护规划,积极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建设思路,加快工作进度,打造具有郑州特色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使郑州的大遗址成为展现中华民族早期文明完整链条的魅力遗址公园群,并通过大遗址保护改善民生、改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