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拟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1/02/14 00:00  

新华网郑州2月3日电(记者桂娟)记者从郑州市文物局获悉,素有“华夏观象第一村”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全面改造二期工程日前启动,预计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一座集历史遗产保护、生态景观复原、原始文化展示、考古发掘与研究、市民休闲于一体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正在规划中。

  

大河村博物馆改造工程分为两期,一期新建文物库房项目已经顺利完工。二期主要包括原始文化陈列提升改造、仰韶文化房基保护房改扩建等,确定新建保护房3980平方米,陈列面积3100平方米,总投资783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目前,二期项目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陈展方案和遗址保护房建设方案,深化设计正在进行中。

  

在进行遗址博物馆全面改造的同时,郑州市还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纳入《郑州市2008-2020年城市发展规划》,计划2011年完成遗址公园立项。

  

大河村遗址是黄河流域最为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面积约43万平方米。它包含了以仰韶文化为主体,涵盖仰韶、龙山、夏、商等多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极其悠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