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郑州——殷商文明的源头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3/09/02 00:00  

1899年, 金石学家、爱国志士王懿荣发现了甲骨文,从而拉开了寻找、研究商文化的大幕。半个世纪后,河南小学教员韩维周在郑州城南二里岗发现了一些绳纹陶片和磨光石器。这些不起眼的陶片和石器,撩开了一座商朝王都的神秘面纱,引起了考古专家的注意。随后,我国一批考古精英会聚郑州,根据采集到的标本,推断这里为重要的商代遗址,时代要比安阳殷墟更早。

“在二里岗发掘的商代遗址,比殷商文化要早,属于早商文化,使得中华文明有据可查的历史往前推了300年。”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杰祥告诉记者。

商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王朝,开启600年发展之路,将中国青铜文明推向高峰。在目前发现的殷商部族活动范围数百处重要遗址中,有十处遗址拥有城池或人工环壕,具有都邑或区域中心的性质。学术界确认,郑州商城、偃师商城是商王朝早期王都,郑州小双桥遗址、安阳洹北商城是商王朝中期王都,安阳殷墟为商王朝晚期王都。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介绍:“在这五座能够推定的商代王都中,郑州商城是规模最为庞大的都城,也是唯一拥有外城、内城、宫城三重城格局的都城,开城市建制之先河。都城内出土数以万件商代文物,有青铜重器、金饰宝玉、牙雕骨珍、青瓷灰陶、甲骨朱书、兵刃利器,无不使人慨叹肃然,反映了新生商王朝蓬勃向上的生机和独霸天下的威仪。”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成果最终认定,郑州为3600年前商王朝灭夏之后的开国之地,郑州商城为商王朝开国之君商汤所立国都——亳。

郑杰祥认为,郑州商城其规模之大,人口之多,文化内涵之丰富,不仅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在其同时代的遗址中,也是无与伦比的,从而突出表现着它作为王都亳邑在整个商王朝早期的核心地位。

商王朝立国亳都后,于公元前1450年前后频繁迁都,郑州小双桥遗址是这一时期的都城遗址之一。郑州小双桥遗址拥有极其丰富的遗迹,不仅有商代目前仅存的仍高耸于地上的雄伟殿堂夯土基址、大型祭祀遗址、精美青铜建筑构件、神秘的朱书文字、丰富的陶器和骨器,而且遗留有阔达十多米的纵横大道,道路上至今仍清晰留存有30多条车辙,反映了繁盛的商代社会生活。

“商王朝两次立都郑州,在这里书写了自己创造历史的辉煌篇章,也将中国青铜文明推向高峰。自郑州小双桥之后,商王朝迁都他处并在安阳走向自己的终点。”阎铁成说,“在郑州商城发现以前,成熟的殷墟文化由何而来,一直是一个谜。现在可以说,殷墟文化是从郑州商城迁延而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