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3600年前中国最大都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09/05 00:00  

郑州商城,这座3600年前中国最大的都市自建成起,就为郑州人代代承袭沿用,历经3600余载城址不移,人脉不息。如今,这座当今世界城市群中年龄最长的城市,已发展成为拥有900多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与其他年代久远的遗址不同,郑州商城遗址始终位于人流熙攘的闹市,不过很多郑州人却浑然不知。时代变迁,王朝更迭,直到上个世纪,经过考古工作者的努力,郑州商城渐渐清晰:这是一座具有严整规划布局的都城遗址,由皇城、内城和外郭城三重城垣组成,平面为长方形,周长近7公里。

考古发掘证明:城址的中北部为宫殿区,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外围分布有环绕宫殿建筑群的城垣;皇城之外是内城,内城平面近似长方形,周长近7000米;内城之外是规模宏大的外郭城,外郭城墙的走向依照地势而设计,除东部为大面积湖泊水域外,其余是由外郭城墙和护城壕组成的城防体系,对内城呈环抱之势。遗憾的是,皇城、外郭城墙已深埋地下,只有内城还有约5公里的城垣屹立于地面。

据计算,郑州商城仅内城墙的夯土量就有87万立方米,总取土量应在174万立方米以上。在生产工具并不是很先进的商代,修筑如此高大坚固而又绵长的城垣,是多么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

建筑是文明的凝聚,商城为这句话做出了完美注脚:都城外,傍湖依水,彰显生态宜居之理念。城区内,宫殿、作坊、祭祀等功能区布局井然,坚固严密的城防体系、方便完善的生活设施,整个城址规模之大、功能之全、内涵之丰富,代表了当时建筑技术的最高水准,是世界范围内同时期规模最大的城池之一,开创城市建制之先河。

高大的城池、宏伟的宫殿、高高的夯土构成了城市的大轮廓,那城市的细部又是如何呢?郑州商城宫殿区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绳纹板瓦,这是我国发现时代较早的板瓦建材。板瓦正面装饰着绳纹,背面为麻点纹,采用了泥坯切割的制作技术,泥条盘筑的痕迹十分清晰。据推测,板瓦当时已经应用到了宫殿的屋顶上,有的还被摆放在宫殿柱础的四周,专家推测是为了围护木柱根部并起到防潮作用。郑州商城出土建筑用板瓦的事实,大大拓展了人们对中国早期建筑屋顶结构和外观的认识。

郑州商城内还发现了城市供水系统。这套供水系统就位于东里路东段郑州商城宫殿区北部,由地下石板输水管道、夯土沟槽、汲水井和蓄水池组成,它们构成了复杂的网状供水系统。这也是我国最早的供水系统。

著名考古学家邹衡生前曾说:“迄今发现、有史可查的‘历史之最’就是商代中央政权所在的国都郑州商城,所以,也可以这么说:中国文明,是从郑州开始的。另从世界范围看,文明古国如埃及、印度、希腊及罗马城等,都没有发现像郑州商城遗址规模如此宏伟、历史又如此久远的都城遗址。”

“商城遗址是郑州3600年连绵不断的城市文明的重要见证,也是郑州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核心支撑。因此,商城遗址价值巨大,十分珍贵,就是城市发展的活化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郑州商城的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对这座遗址充满感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