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释源祖庭慈云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09/18 00:00  

(记者 尚新娇)在嵩山少林寺有一尊立于金大安元年的三教圣像碑,从正前方看为释迦牟尼,左侧看是孔子,从右侧看是老子,象征嵩山三教合一。中岳嵩山已有36亿年历史,被称为五岳之尊、万山之祖。在这里,相继产生了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佛教的“释源”慈云寺及禅宗祖庭大法王寺和少林寺、道教圣地中岳庙,从而使嵩山成为儒释道三教共处的圣地之一。郑州社科联原副主席窦志力在采访中讲:“三教合一体现了‘中’文化的特色,在各自的文化理念中,存大同求小异,孕育了中华朴素原始的哲学思维。”

首先谈谈释源祖庭慈云寺。巩义市南部的青龙山,是中岳嵩山余脉,有着“中州第一寺”之称的慈云寺建在其中。古碑记载:“汉明帝永平七年有僧摩腾、竺法兰……云游此山,因其山川之秀,遂开慈云禅寺。”慈云寺住持释延超在采访中介绍:“摩腾、竺法兰进入青龙山,在最理想的寺圈‘亲执斧斤,诛茅斩茨’,建造中国最早的伽蓝——慈云寺。”这座建于公元65年名为“慈云寺”的院内碑刻记下了这段弥足珍贵的轶事。两位名为摩腾、竺法兰的智者,是汉明帝从西域迎来的两位佛学高僧,他们用白马驮来了佛教经卷,开始将诞生于印度的佛法传播于东方。

在汉家天子为他们安顿的洛阳城西门外专以接待国外宾客的鸿胪寺,他们将佛家的精义汉化后,便寻求清幽之处讲经说法,慈云寺成为二者终选之所,自此中外交流史上也是佛教传播史上影响最深远的故事有了开端。郑州诞生了慈云寺,慈云寺因为摩腾、竺法兰创建而与鸿胪寺(后改为白马寺)一同成为佛教传入中国最早生根发芽的“净土”,被中国佛教界高僧大德尊为“释源”、“祖庭”。

谈到慈云寺与少林寺、白马寺之间的关系,释延超如此阐释,慈云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所建的第一座汉传佛教僧人寺院,与“少林共祖,白马同乡”。有资料考证,它比少林寺早431年,比白马寺还早4年。慈云寺内一块碑刻记载:古刹慈云寺,乃释源大白马寺。民间叫它“上寺”(“下寺”是指洛阳白马寺),又叫它“北寺”(“南寺”指少林寺)。

慈云寺作为中国佛教始传圣地,两千年间积累了丰厚的佛教文化沉淀。寺中留下大量的各朝代佛教遗迹和碑刻资料,碑刻中的许多记载填补了中国佛教发展的空白,特别是寺中的《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碑和《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圣境之图》碑,更是具有极其珍贵的研究价值。吴承恩在此依据“二老”,唐僧及周围的传说,写成了《西游记》。2003年《西游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慈云寺召开,国内外专家经过论证指出:“青龙山是《西游记》的载体,慈云寺是《西游记》的灵魂。”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指出,郑州不仅一座慈云寺,随后建立的法王寺、会善寺、超化寺、永泰寺特别是少林寺,更是将佛教真谛中国化演绎极致,今日仍深深影响着世界的东方。(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