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专家聚郑州畅谈登封二里头文化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09/30 00:00  



(记者 左丽慧)昨日上午,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郑州市文物局主办的纪念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存发现60周年研讨会在嵩山饭店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历史博物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河南省博物院、省社科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州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二里头文化遗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发现意义,并就如何促进新时期考古事业的发展各抒己见。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文超,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市政协副主席张民服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偃师市二里头村,遗址距今3800~3500年,相当于中国历史上的夏、商时期。二里头文化最早于1953年在登封的玉村遗址发现,但当时并未对此类型的文化进行命名;1956年发掘郑州洛达庙遗址的时候,玉村文化遗存一度被称为“洛达庙类型”;1959年起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进行科学发掘以后,发现其二里头遗址更具典型性,故将这种类型的遗存命名为二里头文化。目前二里头文化已经发现近百处遗址,有洛阳东干沟、矬李、东马沟,郑州洛达庙等。

正如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周昆叔所言,二里头文化开夏代王朝文明之先河,是华夏文明萌生的基础,也是祖国观念形成的诞生地,是嵩山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院殷玮璋、郑光,省博物院研究院许顺湛,北京大学教授宋豫秦等考古界知名专家纷纷发言,畅谈二里头文化遗存考古发掘的重大意义,并就做好下一步研究、总结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