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郑州——中国丝织技术的肇始之地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3/10/25 00:00  

众所周知,郑州新郑是黄帝故里,提起黄帝的丰功伟绩,自然少不了其夫人嫘祖灿烂夺目的那一笔。传说黄帝元妃嫘祖开始种桑养蚕、缫丝制衣,解决了当时人们的穿衣问题,被后人尊奉为先蚕之神、中华圣母。至今,在新郑西南的具茨山轩辕庙中还供奉着嫘祖——老百姓尊称其为“先蚕娘娘”。

上世纪80年代,郑州荥阳青台遗址发现了迄今所知最早的丝绸实物,这一重大考古成果,使嫘祖“育蚕、取丝、造机杼作衣”的传说在郑州得到实证。

青台遗址位于郑州荥阳广武镇青台村东,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该遗址一个婴儿瓮棺内,考古人员发现了残存的碳化丝织物。经鉴定,这些丝织品的年代距今约5500年,是我国最早的丝绸实物。青台遗址出土的古丝绸是用多粒蚕茧缫制加工的长丝(即合成的丝束),颜色为浅绛色,显然当时人们已经掌握了复杂的“治丝”技术,并已经采用了炼染工艺进行织物着色。

在青台遗址,还发现了不同规格的平纹麻布实物,麻纱直径较细,密度较高,经纬线整齐均匀。这些与纺织有关的考古成果,充分说明青台先民的纺织技术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并由此印证着郑州在中国古代纺织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纺织是人类继缝制兽皮树皮御寒遮羞之后的重要发明之一。它是随着定居生活以及原始农业、家畜饲养业、陶器制作等手工业发展而萌发的。所以,纺织技术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重要标志。

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已产生了最早的纺织工具——纺线用的纺轮和织布用的腰机。纺轮是纺坠的主要部件,它利用重物旋转的力量把纤维拧成线。人类最初是用手搓捻纤维,再一段段地续接成线,纺轮的应用比以手捻线迈进了一大步。郑州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发现有陶纺轮和骨针等遗物,证明早在8000年前,这里的先民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纺织技术纺纱织布。

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刘文学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桑、养蚕、缫丝、织帛的国家。嫘祖是我国丝绸的伟大发明家,是中华民族文明始祖黄帝的第一夫人,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为深切缅怀嫘祖的功德,宣传、保护和丰富嫘祖文化,新郑自2001年开始,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黄帝和嫘祖结婚纪念日举办嫘祖文化节。嫘祖文化节的举办,让更多的海内外华人华侨了解嫘祖、敬仰嫘祖,并参与到祭拜中华民族的共同母亲嫘祖的活动中来,激励我们开拓进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了解中国,是从丝绸开始的。至迟在公元前3世纪,西方已经知道东方有个产丝大国。那时候,西方人称中国为“赛里斯”,意即丝国。精美绝伦的中国丝绸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从古代到近代,中国的丝织品始终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物资。“嫘祖的功德不仅惠及中华民族,也惠及世界各地,养蚕、缫丝、织帛技术,是中国对世界的一项卓越贡献。”刘文学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