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多名专家学者汇聚郑州论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10/31 00:00  

(记者 左丽慧 杨丽萍)昨日上午,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嵩山饭店举行。市领导丁世显、张民服出席会议。

“荥阳织机洞、新郑赵庄、登封西施与郑州二七区老奶奶庙等多个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为认识现代人类行为在该地区的出现与发展等课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资料。”“天地之中的嵩山地区处气候、地貌、沉积物三边环境和交通要冲,以及嵩山凹字地形和放射状水系织成水网而水丰土沃,释放出适合人类生存和文化创造的巨大能量,这些导致嵩山成孕育早期中国之圣地……”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中科院地址与地球物理所教授周昆叔等先后作重点发言,畅谈郑州、嵩山地区对早期中华文明的形成、早期中国诞生的重要意义。

王巍、殷玮璋、李伯谦、许宏、宋豫秦、李维明等来自中科院、社科院、北京大学、北师大、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回顾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并分组探讨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的系列关系。

据了解,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2010年5月成立,现有成员219人,主要为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专业涉及历史、考古、环境、地质、哲学、宗教、文学等方面。借助这一平台,围绕嵩山文明与中华文明起源主题,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究、交流学术成果,发表并出版了多部论文和专著。研究会先后立项83个研究课题,目前已结项14个。课题涉及考古、历史、哲学、地质、水利、华夏传承、中原城市等领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