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尚岗杨遗址公园开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11/11 00:00  

本报讯(记者 张倩)昨日下午,在位于经开区西杨村西的土岗上,伴随着三座挖土机的轰鸣声,尚岗杨遗址公园开始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我市继商城遗址公园后又一大型遗址公园的保护建设正式开始。

尚岗杨遗址,位于机场高速及十七里河以东、航海路体育场以南、经南五路以北,是市区目前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距今已有4800年至6000年历史。该遗址1987年3月被市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保护该遗址,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尚岗杨遗址公园于昨日正式开建。

据了解,遗址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57亩,投资3000万元,预计2014年1月底主体完工。公园总体设计突出文明传承与现代公共服务相融合,将建入口广场,滨水、运动、商业休闲区,文化展示体验区,生态保护林区,一般、缓冲、核心保护区共九个区域。

据公园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尚岗杨遗址极具考古研究价值,把它建设成公园是保护传承古都历史文化的最佳途径,建成后将为后期文化展示和科普教育提供很好的平台。(0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