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纪念商城遗址发现60周年研讨会举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5/07/20 00:00  

本报讯(记者刘洋)7月18日,在150余名国内一流考古专家、学者的注视下,夏商周考古的主要开创者韩维周、安金槐、邹衡3位考古学家的铜像在郑州商城遗址揭幕,拉开了纪念郑州商城遗址发现60周年学术活动的序幕。

60年前,时任郑州市南学街小学教师的韩维周,首次在郑州二里岗发现了大量的绳纹陶片和磨光石器,从此揭开了一座沉寂3000多年的商代早期王都的神秘面纱。上世纪30年代,韩维周参加了我省各地包括殷墟在内的考古工作,在郑州地区夏商文化遗存的发现和认识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安金槐毕生致力于郑州商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他创立的“隞都说”体系和商文化“三期说”,确定了郑州商城的年代和性质;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邹衡则创立了郑州商城“亳都说”学术体系和商文化“二期说”,确立了郑州商城为商朝第一个国都的地位,被誉为“夏商周考古第一人”。

与会专家认为,以韩维周、安金槐和邹衡为代表的几代学者对郑州商代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使殷墟之前的商文明经由郑州商代遗址的发现找到了答案,使这一关乎中国文明进程的重大学术课题得以解决,商文明的文化发展链条得以基本完整,成为中国考古学界的一座里程碑。

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河南省文物局和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郑州商城的发现与研究》《郑州近年来夏商周考古新发现》《深入开展夏商周文化探讨的几点设想》进行了重点发言。在交流郑州商城遗址发现60年来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的同时,专家们还对“一环一带八点五区”的郑州商城遗址公园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郑州商城遗址更好地永续保护和利用,不断推动郑州商城遗址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