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专家聚郑纪念 商城发现60周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5/07/20 00:00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刘锦丽)昨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夏商周时期的中原与周边——纪念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暨韩维周、安金槐、邹衡先生学术成就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及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交流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来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共同缅怀对郑州商城发现和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夏商周考古的主要开创者韩维周、安金槐和邹衡。

上世纪50年代,时任郑州市南学街小学教师的韩维周在郑州二里岗发现了大量的绳纹陶片和磨光石器,以此为开端,揭开了一座沉寂3000多年的商代早期王都的神秘面纱。以韩维周、安金槐、邹衡三位考古学家为代表的几代学者对郑州商代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使殷墟之前的商文明经由郑州商代遗址的发现找到了答案,使这一关乎中国文明进程的重大学术课题得以解决,商文明的文化发展链条得以基本完整,成为中国考古学的一座里程碑。

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河南省文物局和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本次研讨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海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等,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郑州商城的发现与研究、嵩山及周边地区夏商周考古研究等主题各抒己见,以期不断推动郑州商城遗址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