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商城发现60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5/07/21 00:00  


郑州商城发现60年
不忘领路人 再创新辉煌
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从点到面加强研究



本报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刘锦丽 文 通讯员 王 羿 图

60年前郑州商城发现,让世人初步了解了一个罕为人知的商代早期都城,拉开了郑州商城考古发掘研究和中国早期文明探索研究的序幕。7月18日、19日,“夏商周时期的中原与周边——纪念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暨韩维周、安金槐、邹衡先生学术成就研讨会”在郑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及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交流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来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共同缅怀对郑州商城发现和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夏商周考古的主要开创者韩维周、安金槐和邹衡。这次会议有哪些成果和热点,对我市文物考古工作有何促进?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难忘考古里程碑

“经过60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郑州商城的珍贵历史价值和重要学术地位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为世人所认可,郑州商城遗址的发现发掘与研究,不仅使人们重新认识了商代的历史与文明,也使人们重新认识了郑州、认识到郑州作为历史上重要的古代都城所应有的地位。”市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以韩维周、安金槐、邹衡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专家学者,为郑州商城的发现与研究付出了必生的心血和汗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进一步研究发掘郑州商城历史价值,宣传郑州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历史地位,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对三位先生最好的纪念。”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也提出,60年来随着我省一座座和夏商相关的城池发现,使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一步步呈现在世人眼前,为考古人士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首先是这三位老先生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河南的考古事业树立了好的风气、好的榜样。”孙英民回忆,安金槐先生被河南省文化厅作为先进考古学家代表,感召着全省的考古人;邹衡先生长期在河南进行考古实践和考古工作,为河南不仅在考古事业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我省专业队伍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还记得我当年在河南大学创办考古文博专业的时候,邹衡先生长期关注河南大学专业的发展,并多次到学校讲学,为我们河南的考古教育事业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副书记雷兴山表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郑州商城考古和郑州考古、河南考古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和科研项目,“纪念是为了展望、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我愿意和河南考古学界同仁们一起在考古发掘、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沿着这几位老先生前贤的脚印再奋发努力,争取更大的辉煌!”

“纪念是为了深化研究,纪念是让我们后人更好地记忆,研讨60周年商城遗址发掘研究工作以及研究成果所产生的作用,对中国文明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纪’就是记忆,在历史上这个字就是记,‘念’就是怀念,不要忘记,我们只有纪念好,记忆好,我们才能够重视它、保护它,利用它。”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刘其文教授说,同时,纪念商城遗址发现60年,也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商代遗址发现发掘和研究的意义、深化研究成果,吸引更多学者的关注,动员社会来关心保护利用我们祖先所创造的历史文化。

从点到面加强研究

“嵩山文明在我们河南来讲被大家真正所认识,是从嵩山地区古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筑开始的,这就说明嵩山文明不是一个地理概念,它首先是一个历史的概念、文明的概念,是我们祖先在这里生活和发展的一个作用,研究夏商周不应该离开嵩山文明,研究嵩山文明也不可能离开夏商周。”刘其文认为,“从今天我们已经发掘的嵩山周边文化遗址来看,他们上下都有着传承和连接作用,当然更进一步的东西需要我们专家学者去研究、探索。”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都学会原会长朱士光提出,中原地区在郑州作为商代前期主都这么一个城址周围,有很多商代前中期的城址,事实上就是有各种规格的,有聚落、城址、都邑好多座,现在除要加强对郑州作为商代前期主都进一步进行发掘、进行研究,对遗址和遗物加强保护之外,还应该对郑州商都作为郑亳和周边都邑、城址、聚落等文化遗迹之间的相互关系,做进一步的研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好像郑亳和西亳之间相互关系做的工作比较多一点,与其他都邑、城址和聚落之间的关系做得相对少一些,所以我觉得这方面还值得我们今后在郑州商都研究当中进一步加强。”朱士光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