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商周青铜器和金文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郑举行 考古专家商都纵论中华古文明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7/10/31 11:51  

    本报讯(记者 杨丽萍)近日,由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古都学会承办的“商周青铜器和金文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凤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懋镕等和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和韩国、捷克等国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文博单位的100多位青铜器、古文字专家聚首商都,围绕青铜重器和考古新收获共话文明探源。

    开幕式上,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朱凤瀚指出,谈到中国的青铜文化,郑州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个区域,做中国考古研究的很多重要研究资料都是出自河南郑州,中原地区对古代文明起源研究有重要意义。他认为,这次会议适逢其时。与会专家们提交的论文涉及广泛,其中有些论文出自一线的考古专家,相信一定会为商周考古、青铜器研究提供最新的资料和数据。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采取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的方式展开交流。朱凤瀚以及著名古文字学家张懋镕等专家分别围绕不同专题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在汇报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对荥阳官庄铸铜遗址进行了现场考察。

    河南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多多关注河南地区的青铜发现与研究,也希望本地的学者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历史文化的发展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