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金秋,银杏如画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7/11/06 10:54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付文龙 文/图

    深秋时节,登封旅游热度不减,少室山、三皇寨、大熊山等处依然红叶漫山、绚烂多姿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而登封多处的银杏树更是“不甘寂寞”,枝叶舒展,换上了金灿灿的“衣衫”,粉墨登场。

    “又见金风绣锦杉,一生炫彩最开颜;虽惜迟暮才圆梦,终把辉煌戴桂冠。”在登封,生长着9棵千年银杏树,它们分布在寺庙、庵里,历经了沧桑,见证着天地之中的古老与灿烂。千年古刹少林寺的天王殿前,有一棵树龄1500年的银杏树,这棵树高25米,冠幅达37米,秋末冬初,时序更替,这棵银杏树也变得一树金黄,美不胜收。

    而大法王寺的银杏树最近开始黄了,每年它都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一把,这棵银杏树距今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在东汉时期,明帝刘庄为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在嵩山玉柱峰建造大法王寺,安排两位法师翻译佛经,颂扬佛法,而这两颗银杏树,就是两位高僧亲手所植。

    据了解,9棵银杏树分布在少林寺2棵、法王寺2棵、大塔寺2棵、会善寺1棵、初祖庵1棵、三祖庵1棵。在嵩山银装素裹的前夕,邀上三五好友,来欣赏千年银杏的风姿,别有一番风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