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韩故城入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7/12/04 16:59  

    本报讯(记者 秦华 张立)记者12月3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郑韩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赫然在列。至此,我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增加到4个。

    据了解,经专家现场考察和评议,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分别是河北省的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浙江省的上林湖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徽省的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福建省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山东省的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江西省的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河南省的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省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南省的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陕西省的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宁夏的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2010年、2013年和今年,国家文物局先后开展了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目前,已有20个省(区、市)共36处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我省的安阳殷墟、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故城、郑韩故城先后被列入其中。

    郑韩故城是春秋战国时代郑国与韩国的国都遗址,位于新郑市市区,面积16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古城垣之一。据悉,早在1961年,郑韩故城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其划入100处大遗址重点保护项目。

    据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也同时公布,共有3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河南省有四处遗址公园入列,分别是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贾湖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至此,已有24个省(区、市)共69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