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故宫“掌门人”单霁翔郑州论道 坚定文化自信 做传统文化守望者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7/12/22 16:20  

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 文 马健 图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郑州做到了,显示了强大的文化自信。”昨日上午,被誉为“网红”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站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九鼎厅的舞台中央 ,一脸微笑地和台下的人们“拉家常”,“郑州来过多次,是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古都”。

    从9点至11点,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从“故宫跑”“故宫黑”到“故宫猫”“故宫萌”,这个已任职6年的故宫“掌门人”以文化自信为主题,以诙谐、睿智的话语,讲述了故宫主动谋变的故事。“单口相声”式风格,令他收获了很多掌声,也让人们领略了大家的风采。

    “让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

    “很小时候,我被父母抱进了北京,在四合院生活,没想到退休前最后一个岗位,是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讲座一开头,单霁翔幽默的话语,引起了台下观众会心一笑。他指着PPT上一张游客们围堵得水泄不通的照片问:“在你们心中,参观故宫是不是这样的?”他说,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也是每年接待游客最大的博物馆,“以前参观故宫动辄要排上几百几千米长队,买票2小时,游览5分钟,曾是最真实的写照。”

    2012年1月,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与故宫的命运休戚相关地绑在了一起。“让观众有尊严地参观”,这是他反复提到的,他认为应该更多站在观众角度考虑,遇到问题马上解决。

    他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状况,“每个游客5分钟内买上票,最多也不能超过一刻钟!”为此,他开辟了30个窗口,95%的观众可在3分钟内买到票。为了更方便游客,从今年10月起,故宫正式实行门票全部网上销售,存在了92年的“故宫博物院售票处”退出历史舞台。

    单霁翔说,以前,买票的观众走两边小门,中间大门走贵宾。“一位东北来的大爷说,一辈子来一次故宫,得像皇帝一样走中间大门进去。”后来,经过他的争取,所有人都不能开车进入故宫了,3个大门打开了,通畅了,“现在谁愿当皇帝就走中间,谁愿当大臣就走两边。”

    在故宫建院90周年庆《石渠宝笈》特展举办期间,曾出现过早晨一开门就有千人跑步冲向武英殿的情形,被戏称“故宫跑”。单霁翔说他穿着运动鞋跑也没跑过游客,“排了几百米长队,当时很感动,就说‘最后一个观众走了后才关门’。”结果,“惨了,一直到后半夜,派人烧了2500杯茶,又运来800桶方便面,最后一个人走后,天都亮了。后来我们连夜做了1000个胸牌,将游客分成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有序进入展厅,这样‘石渠宝笈运动会’就正式开幕了。后来我了解到,全世界博物馆的展览举办入场式的就只有故宫。”

    这些都是故宫在尊重观众方面所做的优化改革,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下参观。他说:“这些都是为观众而做的改变,不仅是对观众的尊重,其实,也是对历史和文物的尊重。”

    让更多藏品走出仓库

    “故宫有三大文化资源:第一是17万平方米的古代宫殿建筑群。第二是180万件馆藏文物。第三是每年1500万以上的观众。”单霁翔说,馆藏文物的清点工作很不容易,从2004年底开始的文物藏品清理与普查工作持续了7年,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雕塑、陶瓷、钟表仪器等众多种类,好不容易才得出了文物藏品的准确数量。

    如何让这些故宫的建筑之美与庞大的文物资源与每一个人发生关联呢?又怎么让每年上千万计的游客享受一场有尊严的、高品质的文化盛宴?这些都引起了单霁翔的思考。

    “游客们参观时间久了、累了,没有休息的地方,于是我们制作了1400把结实又好清洗的实木座椅分散在故宫周围,这样观众就可以随处坐下来有尊严地休息。”单霁翔说。

    在演讲中,单霁翔多次提到工匠精神。令他引以为豪的是,《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片子感动了很多年轻人,“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看我们的专家在日复一日细心地修复文物,这也把我们学者们的‘工匠精神‘和工作意义呈现出来了,新时代里也需要这种精神。”

    他说,文物不会说话,但都是有生命的,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因此故宫成立了世界第一所文物医院,拿出最长的一排房子,有365米长、13000平方米。“这里汇集了200名‘文物医生’,对文物藏品给予诊断和修复。其中有位‘医生’叫王劲,有一次,王劲说他要去美国领奖,我很吃惊,就问他演过什么啊,他说啥也没演,就是拍了日常的文物修复工作,但得到了国际电影节的白金奖。”单霁翔说,导演、演员获奖司空见惯,文物修复人员获国际电影节的奖,闻所未闻,让他们很自豪。

    单霁翔说,故宫的藏品有180万件,其中绘画作品53000件,书法75000件,陶瓷367000件,织绣180000件……而现在展出的藏品不足故宫藏品总数的1%,所以这些年他们大量地和各地博物馆联合办展,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藏品走出仓库,面向大众展出。

    让文物融入现代生活

    单霁翔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单霁翔认为,应当重新认识文物的价值,它们可以活在当代,可以融入人们现在的生活,应该让文物“重返青春”。

    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都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体现。单霁翔说,近几年,故宫出品了一大批颇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比如“朝珠耳机”“朕亦甚想你折扇”“故宫猫”等等,在网上受到热捧,让人吃惊:原来,文创产品这样接地气。

    “要传播好故宫的文化,就要与时俱进、贴近人们需求。所以故宫文创产品首先是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的。”单霁翔说,以往故宫的文化产品注重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但是由于缺少趣味性、实用性、互动性而缺乏吸引力,“文创产品不仅需要创意好、品质好,还需要策划好、营销好,还需要缩短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的距离”。

他说,故宫最吸引人的,是它厚重的文化底蕴。故宫的文创产品都是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的。故宫博物院经过7年院藏文物清理,25大类180余万件精美绝伦的文物藏品得以呈现,使人们为之震撼,也成为文化创意研发最宝贵的文化资源。同时,故宫博物院拥有众多专家学者,也为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创造了近10亿元的产值。例如以“萌”为设计理念,充满故宫元素的“宫廷娃娃”家族系列产品以及以紫禁城内生活的流浪猫为创意的“故宫猫”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观众的青睐,被网友们戏称“故宫萌”。

    他说,自己目前要做的工作就是不断开放故宫的参观面积。2014年故宫的开放面积是52%,2015年提高到65%,2016年开放面积增至76%,等到2020年,故宫的目标是开放80%的区域。“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努力,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这些年,郑州进行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也注重保护历史传统文化。”再次来到郑州,他感慨于郑州对挖掘商都历史文化区的努力。单霁翔说,他希望故宫博物院在学术研究、文物保护、展览宣传、博物馆展陈等方面与郑州市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