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新郑发现一汉代石门楣 目前已被当地博物馆保存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3/11/25 00:00  

本报讯(记者高凯 通讯员 巴明星 王聪)近日,记者从新郑市了解到,郑州大学路南延工程、新郑市辛店镇人和寨村西侧的施工工地上发现一块汉代石门楣。目前,该石门楣已被当地有关部门妥善保管。

据了解,该石门楣呈三角形状,两斜边长均为85cm,底边长129cm,门楣正中有一浮雕动物图案。仔细观察可看到雕刻的图案为一鹿,鹿角为树杈状,鹿身雕刻的刀工流畅俊朗,用简单的线条勾画出了鹿的健壮肥厚、活泼灵动,看上去栩栩如生。

当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石门楣在工地上被发现以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理。石门楣保存形状尚可,雕刻在石门楣上的动物图案在经过发掘处理后也显现出来。之后,经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确定该石门楣应该为东汉时期所制。目前,该石门楣已经被保存到新郑市博物馆。

另外,该石门楣的发现也为研究东汉时期这一地区社会经济、民风葬俗等情况,提供了形象化的实物资料,非常有利于进一步深入了解汉代社会发展的进程。(2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