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构建全流域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3/18 09:51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河南今年176项重点改革任务,定了!3月1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委改革办主任王智慧通报了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进一步解读工作要点。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共明确了176项重点改革任务。今年都有哪些改革,将改变咱们的生活?一起来看看吧。

关键词

【关键词:经济】提出81项重点改革任务

经济体制改革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具有牵引作用。王智慧介绍,今年我省在经济领域提出了81项重点改革任务,占总任务数的46%。

其中,将着眼增强中心城市改革发展自主权、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试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积极推进都市圈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提高中心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覆盖范围;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在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编制洛济融合发展规划。

着眼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完善“四路协同”发展机制,建设省级多式联运标准体系,强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引领作用,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京豫、豫沪、豫浙、豫苏等跨区域协作合作机制,推进建设开放强省。

【关键词:文化】构建覆盖全流域的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

文化是河南的优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王智慧介绍,今年要通过改革,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其中,着力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体系,构建覆盖全流域的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着力激发国有文化企业活力,推动文化企业优化重组,加大文化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关键词:生态】扩大“无废城市”试点,实施铁路专线进企入园工程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抓手。”王智慧表示,今年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其中,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方面,研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行林长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在推行绿色发展方式方面,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建立健全用能权初始分配和市场化交易机制,扩大“无废城市”试点,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关键词:民生】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开展村医“乡聘村用”改革

“民生领域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智慧说,今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破除“五唯”等顽瘴痼疾;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深化现代医院制度改革,开展村医“乡聘村用”改革。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改革,建立生活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救助机制,聚焦“一老一小”推进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此外,今年还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


解读

【解读1】经济体制改革占46%,都有啥内容?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从去年12月以来全国制造业相关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表明实体经济整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特别是今年社保减免、免息贷款等应急性纾困政策将逐步退出,保市场主体任务较为艰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要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为企业赋能增势。”

李迎伟介绍,下一步,要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还要强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企活力。今年要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县域全覆盖,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申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功能,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分领域制定完善信用监管制度和标准规范。

【解读2】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我省如何开展试点?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薛玉森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每年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今年,要重点做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等五个方面的改革。

其中,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薛玉森介绍,当前,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土地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今年将重点抓好济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国家试点,推进长垣、巩义、孟津、宝丰、新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选择20个左右县区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通过试点探路子、摸经验,推动取得一批实质性试点成果。

【解读3】今年,省财政厅如何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推进改革?

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21年,民生领域改革涉及26项重点任务,其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5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9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12项。这些改革中,既有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教育评价改革”,又有需要加力攻坚的“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既有接续发力的“加强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改革”,又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任务的“全面推开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改革”;既有持续提升居民服务体验的“探索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改革”,又有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政策改革”。

为落实好这26项改革任务,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绵延接续,久久为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导考核,压实责任、分解任务、强化督导。

【解读4】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河南今年咋规划?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为做好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我省着力从四方面发力。其中,着力探索省域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重点对我省黄河流域相关市县近年来水质改善状况和变化趋势开展调研,研究省内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选取典型支流,引导上下游区域间开展横向生态补偿。加快推进省际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强化黄河流域保护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一体化”,统筹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加强与上游山西、陕西及下游山东的沟通,以水质为主要考核指标,进一步修订完善省际间《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争取尽早达成一致意见。

【解读5】河南要建成“文化强省”,今年在文化领域改革方面有何考虑?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平萍介绍,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今年将围绕更好汇聚社会资本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政策+市场化平台+服务+生态圈”的文化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组建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发挥平台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重点文化项目运营和重要文化产业门类发展。在引进资本的同时,还将引进好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在做增量的同时,也做好存量的优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