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国际古迹遗址日”,这批学生来到这里体验考古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4/19 11:04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持续推进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大河村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工作,当天上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联合组织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小学部数十名学生走进考古发掘工地,向同学们讲解和展示了郑州大河村遗址近年来的考古调查、勘探和重要考古新发现,指导学生在发掘现场了解各种发掘工具的用法,进行考古体验。

2021年“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主题为“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此次公益活动,旨在向学生们宣传遗址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到文化遗产传承的深刻意义,通过组织同学们动手体验富有特色的考古发掘课程,使学生对考古发掘和遗产保护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使其了解遗址的文化内涵,增强全社会的文化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同的“多彩未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北距黄河7.5公里,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中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和商文化延续发展,时间长达3300多年,是郑州地区远古文化发展的历史缩影,为研究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尤为重要的是,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延续约2400年,包含了仰韶文化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遗址出土的仰韶文化时期彩陶题材丰富,图案种类繁多,制作精美,特别是一些与天文有关的图案如太阳纹、日晕纹和太阳大气光象等,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较早的天文学的实物资料。

2018年,为“寻找中国丝绸之源——郑州地区仰韶时代中晚期考古学文化面貌与文明起源问题研究”提供学术支撑,同时为持续推进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大河村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工作,实现遗址和博物馆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联合对大河村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古调查、勘探和重点展示区域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系列重大新发现。 经过近四年的发掘,发现有房址、活动面、灰坑、墓葬、地缝、地臼等重要遗迹,出土了一批丰富的文物标本。大河村遗址的考古新发现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仰韶文化时期先民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组织结构等重要信息,对于探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的区域划分、发展序列、聚落形态及其文化内涵的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新材料,为“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