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博物馆推出多彩活动 邀市民一同感受厚重文化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20 09:56  

市民穿着汉服走进郑州博物馆新馆与一件件珍宝跨越时空“对话”;邀市民动手体验文物修复过程……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相关主题,郑州博物馆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吸引众多市民踊跃参与。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郑州唯一的综合性城市博物馆,多年以来,该馆坚持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新方向、新模式,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尤其是其新馆(文翰街馆)开馆后,吸引全国观众前来体验这座数字化与创新相交织、古老文明与前沿科技相辉映的文物殿堂。

当日,围绕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郑州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其中文翰街馆推出《神韵幽远——珂罗版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展》,吸引众多观众前来感受宋元书画中的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品味明清书画中的万千世界,在经典书画中重温传统文化精神,感受中国古代艺术魅力与文化内涵;嵩山路馆“历史的足音”专题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郑州地区重要文化遗址、重要出土文物以及历史文化名人进行详细介绍,集中展示郑州古代历史文明,让公众感受到中原这片古老土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外,该馆还推出线上和线下社会教育活动,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与互动。其中,线上活动展示馆藏纸本书画的保护与修复等趣味知识;线下活动有文翰街馆的“共赴人间惊鸿宴”和嵩山路馆的“妙手回春,重塑光彩”社教活动。

该馆新馆邀请热爱汉服文化的市民,通过参观“黄河珍宝”“锦绣云霞”“豫声豫调”等展览,了解珍宝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参与投壶游戏,在馆内设立的“汉服打卡区域”相见以礼,相悦以裳。嵩山路馆则通过学习知识以及动手体验文物修复过程,让观众深入了解文物知识,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