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市民走进博物馆 领略砗磲文化魅力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20 10:00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除持续原有展览外,全新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邮票专题展、中国古陶瓷展、砗磲精品文物巡展、砗磲科普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当天,该博物馆在郑东新区五洲公园举行砗磲精品文物巡展,展示了红山文化砗磲猪龙、藏传法器、胫骨式号筒、文创产品等精品藏品。不少市民驻足欣赏着丰富多彩的珍贵藏品,沉浸在广博的文物知识海洋。

针对市民关心的文博热点问题和藏品知识,讲解员逐一耐心进行讲解,让观众认识砗磲、了解砗磲、欣赏砗磲。与此同时,馆内各展厅游客也络绎不绝。在山海砗磲博物馆组织的砗磲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上,工作人员从科学、专业层面生动展示砗磲文化风采,引领大家深入了解砗磲文化。

据介绍,砗磲是一种远古类海洋动物,生存至今,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的热带、亚热带区域的海洋中,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海的西沙、东沙、中沙、南沙海域,与珊瑚相伴生活。砗磲是最大的贝类,体壳直径可达18米,重量可达250千克,寿命长达数百年。砗磲器的制作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同步,并息息相关,贯穿全部砗磲文化史的始终。砗磲文化源于中国本土,历史悠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